一锅渴望评论的老鸦汤

微博:@老炎鸦汤
Wland:https://hellowland.com/u89423
有时间会把云文都搬到论坛,蚂蚁文搬到豆瓣棋牌室。

[茸布]果实熟落 -21-

21.

    

我有一间海边的小房子。它就在被海浪和暴风侵蚀得十分嶙峋的岩壁顶上,花园里种满了柠檬树和苹果树。我喜欢花,但我更喜欢果子。我在为迪亚波罗工作时买下了这间房子,当时它还是一个破败的木屋,周边又脏又乱。我在闲暇时把它重建。不,不能说是我重建的,我只是提提意见而已,有人去帮我,因为我付给他们钱,而且他们惧怕我的名声和职业。我觉得有些好笑,我建这个小房子正是为了逃开我的工作和生活,但我之所以能把它建起来,又是托了这些腌臜事的福气。

总而言之,我十五岁便买下这栋房子和旁边一小圈地。我把它建得很干净,但不太精细。它有天蓝色的房顶,墙面白得发亮,那样光滑,什么灰尘也挂不上去。屋前屋后种满了果树和香草,所有植物都可以吃。在屋里看不到拿波里,虽然它离那里不远,却与它没有什么关系。它是个干净清爽的小地方,我本想有一天到这个房子里住住,后来又想送给一个女孩,最后,踏过门槛的终于还是我自己。

还有乔鲁诺,我的小狮子。

乔鲁诺从门框下穿过。除主人外,他是站在布加拉提这座小房子里的第一个人。“这里很好。”他说:“温馨,像家的感觉。”

他面上带着温顺的笑容,对自己看到的一切都很满意。他仿佛在说,这个房子的一切,连翘起的一点墙皮,也是你的一部分,因此是好的。布加拉提想起来,自己第一次见到乔鲁诺时,对方还是个十五岁的黑车司机,并不谦卑也并不桀骜地接受自己的盘问。

他越过乔鲁诺,打开客厅里的窗户,眼睛盯着外面的山海。“就在那里,我和父亲小时候在那里打渔。”

“那我们去那儿吧。”乔鲁诺说。

礁石看着粗粝,实际上很滑。布加拉提在前面领路,但双腿僵硬,很难走上去。乔鲁诺从他身后一两米的地方迎上来,拉住他的手,揽住另一边肩膀,像暖黄油一样,他在对方的怀抱里变得软了一些。他们登上礁石顶部,眼前仍是凶恶的海水。“小时候,爸爸会站在这里,我在旁边看网。”布加拉提说:“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……我现在肯定捞不起鱼。”

乔鲁诺没有回答。但他很清晰地感觉到青年闷在肚子里的话。我可以捞起来,我可以变出来,我可以——做一切事!答案就在那里,但乔鲁诺没有回答。

我要让他高兴,布加拉提对自己强调。他这样想已有几天了,像是要制作在葬礼上的面纱,只不过不是黑色的,只要看它一眼,便让人感到快乐。只要他足够努力,想得足够周到,远离拿波里的几天就会成为一次梦,一阵风,无论年轻的教父走到何处,都伴随在他身边,将永失所爱的恐怖隔开。出发前,布加拉提完全放开了热情的所有事务,乔鲁诺的事情突然多了一倍,处理好一切并争取假期用去了半个月。期间,布加拉提时时刻刻地只想着如何道别,他夜间无眠,看着身边的爱人时,总想将他推醒,对他说,我要给你送一份大礼,无论你何时何地想起我,都绝不会难过。我会像从来没有离开过,而你不用流一滴泪,我的小狮子,乔鲁诺,你不会难过。

若他仍是孤家寡人,那他早该死了——他心里正是这样想的,他想要直接对乔鲁诺说:若不是你,我早该死了。因此现在这一切没什么不好的。让我令你高兴起来,多年后想起今天也能露出笑容,那我就可以走了,而不欠你些什么。但他一个字也不能说:他能想象乔鲁诺发疯的样子。

因此他说:“就坐在这里吧。”他想说的一切全部堵在胸口。

“这里吗?”乔鲁诺只是点头。他想要表现殷勤时,谁也找不出任何错处。他摸了摸岩石,好像把海水抹掉,厚软的青苔便露出来。海边的云破开一块,阳光照了过来。他躺下来,拉着布加拉提的手,说:“阳光真的不是我弄来的。”

这不在布加拉提的计划里。他本想和乔鲁诺说他和父亲小时候的故事,让他认识十五岁的布鲁诺·布加拉提。但他跟着坐下了,乔鲁诺挪了过来,头枕在他的腿上。“你真暖和。”过了一阵子,他说:“你被太阳晒透了。”

他握着布加拉提的手,让布加拉提什么也不能干,只能看着他。“你好像一个小太阳。”布加拉提老老实实地看着他,不由自主地说。

他确实像一颗小太阳。他的手为躯体注入温暖,他的灵魂在正午的太阳底下熊熊燃烧,布加拉提可以看见每一丝细小的火焰。“我爱你。”布加拉提低声说,抚摸他的眼睑,让他闭上眼睛。他希望自己只要这样一抹,那层魔法般的葬礼纱就可以永远罩在对方的眼睛上。它什么也不遮挡,只会驱逐悲痛。

乔鲁诺或许完全不知道他在想什么,或许早就猜到了,但决定绝不理会。“这真是个好地方。”他说:“阳光很好。在我小时候,身边是不会有阳光的……”布加拉提听过这个故事,但他没有打断。等乔鲁诺讲完了,他便说:“在我小时候,天天都是这样的日子。父亲教我打渔,其他时候就对我讲故事。他想让我读大学,但我的成绩不大好……”

“成绩不大好?”乔鲁诺笑了笑,闭上眼睛。

布加拉提还想说故事,但他看见对方嘴角的微笑,便改变了主意。他一动不动,轻轻拢着爱人的头发和脸颊。他的身体感觉不那么沉重了——不,实际上它感觉还是像一个老旧的破水袋,即使不动,也发出恼人的响声,但它屈服了,不再凌驾于一切。一种力量将他充满,但那不是替身的功劳。他从未感觉如此温暖过,那是从身体深处发出的充盈的力量,让他短暂地摆脱了自己所处的悲惨境地。多日以来,他的头脑从未这样清明。但这份清明并没有用来思考任何计划,无关未来和过去,也无关他那自大的打算。实际上,他什么也没想。

“你真暖。”乔鲁诺半睡半醒地说。

“你刚才说过了。”他回答,不知道自己到底发出了声音没有。

“像你还活着一样。”

这是布加拉提揭破他的谎言后,乔鲁诺第一次这样直接地提及此事。但他四肢还是很放松,头重重地压在布加拉提腿上。“真的很暖。”他又强调了一次。

布加拉提不知该怎么回答,只得依然抚摸着他的脸。那种空白的清明还在他脑海里。它存在的意义仿佛是让他什么也不顾,只要睁眼看着乔鲁诺。

“……会很好的。”布加拉提说。他不知道乔鲁诺有没有听到,但他不想说话了。拿波里年轻的教父躺在他怀里,云层流动,阳光黯淡了,但仍有一丝余热。乔鲁诺这样乖巧地躺着,仿佛他才是那个将死之人,已经驯顺地接受了一切。

===

连我自己都不相信我更了。接下来的部分应该有8章左右,21应该算是全篇最后一个部分的开头。两三年前断更是因为虽然心里已经有了大方向,但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写。一两个月前终于灵机一动弄清楚了人物动机,但还是没有画面。今天这章是突然之间福至心灵写出来的,话虽如此,其实已经删掉三个版本了。

果实是我很喜欢的一篇文,所以写得也尤其艰难。前面很多章都是写完之后自己觉得很糟糕,但暂时没有更好的办法,只好先贴出来。这次续更之前又读了一遍,结果居然完全忘了几年前自己为什么觉得糟糕。希望日后回来读这最后八章,也可以有相似的体验吧。

断了这么久真是对不起。其实贴这章出来我也觉得很对不起,实在不是很好,但不开了这部分的这个头这篇文绝对是不可能完结了,只好捏着鼻子先更新一下。

真想直接分享脑波给你们看最后高潮剧情,好愁我可能写不出来当时让我夜不能寐的那种激动。

不多说了,努力更吧orz

评论(27)
热度(26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锅渴望评论的老鸦汤 | Powered by LOFTER